創辦人的故事

  青禾社企的創辦人張奐雲女士(英文名Cathy),原本完全不熟悉農業領域,但隨著時代潮流不斷的蛻變,遂從進出口貿易開始,跨足金融業、資訊科技業,最後進入農業。

  2003年,承蒙宏碁創辦人的提攜進入宏碁任職,有幸認識當時擔任農委會資訊中心主任的林貞女士,為了協助農委會在農漁畜禽產業的應用研究,產出大量且珍貴的研究報告,遂建立了優秀的宏碁農業科技輔導團隊,自此,開始踏足原本陌生又龐大的農業領域。

  2010年,順利考上政大EMBA,並在學習的過程中體認到,企業想要永續發展必須建立回饋社會的機制,因此,便在心中暗自決定:「未來的企業應該是從造福社會的服務中,獲取可以永續經營的收益,以及消費者的肯定,形成良性循環。」時至今日,這種企業型態被稱之為「社會企業」,並在政府大力推動之下,紛紛在台灣各個角落綻放。

  2011年,成立「青禾國際聯網股份有限公司」,青禾取名來自Cathy母親的名字-秀青,寓意為「青山綠水、稻禾乃成」;並將專研多年的食材追溯技術作為營運核心,滿足從產地到餐桌對食物供應鏈的透明、即時和安全的需求。

  2015年,前往米蘭參加SEWF大會,實地參訪在地的社企團體,了解其經營模式;2016年,承蒙農委會推薦成為社會企業。創業迄今,青禾仍處於新創階段,雖然已經在台灣累積超過千家餐飲門市的食材溯源發展經驗,但是各種收益模式仍在發展中。

  2018年9月,再次抱持積極學習的心態,前往社會企業的發源地- 蘇格蘭,希望藉由跟全世界發展社會企業的實業家們共同研習與交流的機會,分享在台灣推動溯源餐廳運動的經驗。同時,藉由此次觀摩參訪確認青禾的服務理念是否符合世界社會企業的共通精神〜「抱持服務社會的理念,解決社會問題,同時又能自食其力、持續發展」。

  2018年底,青禾正式更名為「青禾社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青禾社企的服務定位是解決台灣食材供應資訊不透明、不對稱、無溯源、無紀錄等問題;希望透過青禾社企的媒合,讓多元的小農產品有機會進入到餐廳或家庭的餐桌,讓大家每天享用的食材都可以是「在地取用、新鮮天然」。希冀青禾社企能成為購買安全食材的好幫手,透過持續提供「安心溯源、即時透明」的履歷資訊,讓大家可以買得安心、食得放心!